当前位置:首页>>预防专栏
【预防小讲堂】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
时间:2015-07-06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  【字号: | |

概念: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是指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不征或者少征应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解析:本罪的行为方式属于不作为的犯罪。

  立案标准:根据1999年9月16日高检院发布施行的《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标准的规定》(试行)的规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

  1.为徇私情、私利,违反规定,对应当征收的税款擅自决定停征、减征或者免征,或者伪造材料,隐瞒情况,弄虚作假,不征、少征应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损失累计达10万元以上的;

  2.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不满10万元,但具有索取或者收受贿赂或者其他恶劣情节的。

  对于多次不征或少征税款,未经处理的,不论不征或少征的对象是否同一纳税人,不征或少征的数额应当累计计算。

  区分此罪与其他犯罪的界限: 

  1、注意区分此罪与玩忽职守罪的界限。税务人员在税收征管中玩忽职守,严重不负责任,不征、少征应征税款,造成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的,应按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玩忽职守罪追究刑事责任。

  2、注意区分此罪与偷税、逃避追缴欠税罪的区别。如果税务人员与偷税、逃避追缴欠税的犯罪分子相勾结,不征、少征应征税款,应按照刑法总则中共同犯罪的规定处罚。

  3、如果税务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纳税人财物,构成犯罪,不征、少征应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应当以受贿、徇私舞弊罪依照刑法规定的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相关法律规定: 

  刑法第四百零四条 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不征或者少征应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检察专栏
检快闪I总结—表彰—...
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促...
理念与行动:“高质效...
便民服务
办案流程
12309中国检察网
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吉林省白城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89号 邮编:137000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043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