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专栏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系列解读(六)(七)
时间:2021-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条例》的抓手—— 创新完善一系列政法工作机制

  《条例》着眼政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完善了一系列政法工作运行机制,为提高政法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抓手。

  ——创新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统筹政法工作、协调各方职能,是党委政法委的重要职责。《条例》对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综治、维稳、反邪教、反暴恐等工作作出规定。我们要根据《条例》规定,在整合优化原综治、维稳、反邪教等议事协调机制和成员单位基础上,加快建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创新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机制《条例》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创设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这是“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对于地方机构改革后统筹基层政法综治维稳资源、形成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合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条例》明确要求加强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建设,特别是明确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平台机制的职能定位。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和有关部门支持,尽快激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配齐配强政法委员,明确其职责任务,发挥其职能作用。要把综治中心这个平台机制完善好、运作好,推动形成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创新完善领导班子管理机制《条例》对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制度安排,创设了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委员向党委政法委员会述职两项重要机制。我们要坚持这两项制度,指导推动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创新完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党委政法委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管理政法单位领导干部、协助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是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在《条例》规定的制度框架下,积极构建关系协调、运作顺畅、富于实效的“协管”、“协查”工作机制,指导推动政法干部队伍建设。 

  ——创新完善督促检查机制《条例》规定要求党委政法委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推动解决政法系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我们要创新完善这四项制度,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创新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没有责任追究,《条例》就难以长出“牙齿”,权威性就无从谈起。《条例》规定了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责任追究机制,这是促进党领导政法工作各项规定落实的有效方法,我们要创新完善、充分运用,更好推动工作落实见效。 

  七、《条例》的贯彻——  力求“三个方面”见成效 

  贯彻落实《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但政法机关是主力军,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增强主动性、注重创造性、务求实效性,积极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要开展学习培训。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在纵向上推动政法委系统学习培训全覆盖,在横向上推动政法各单位学习培训全覆盖,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善于运用《条例》指导推动工作。 

  ——要制定实施细则。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条例》的实施细则,细化政策措施,完善制度机制。要以《条例》为依据,修改完善现有规章制度。要针对贯彻《条例》需要深化细化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并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制度成果,更好推动《条例》贯彻。 

  ——要推动督查落实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组织开展《条例》宣讲活动,尤其要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解读好、宣传好《条例》。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善于借助党委督查部门的资源力量,推动《条例》的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 |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检察专栏
检快闪I总结—表彰—...
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促...
理念与行动:“高质效...
便民服务
办案流程
12309中国检察网
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吉林省白城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89号 邮编:137000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043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