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七届市委 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5日至7月24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以下简称:市院党组)进行了同步提级巡察。2023年10月10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市院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确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行推进,坚守政治定位、凝聚思想共识,做到政治上对标、思想上对齐、行动上跟随。

(一)提高政治站位,逐项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市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层逐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由市院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靠前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整改活力;11月30日、12月15日、12月27日,市院党组3次专题听取各部门巡察整改具体措施,对号入座、逐条过堂;1月10,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意见逐一对照认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强化统筹协调,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紧扣“1个月内取得明显成效,3个月内全部整改到位”的时序要求,制定《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实行动态管理、逐个盘点销号。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明确由办公室牵头,将巡察整改措施纳入党组重点督查项目,每周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协调节点性难题,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市委巡察反馈以来,市院召开3次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紧盯巡察整改问题,细化完善整改清单,对于短期内能够整改见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去整改的问题,明确目标、限期整改。

(三)突出建章立制,完善常治长效措施。持续放大巡察整改实效,坚持从政治看业务、从业务看政治,深挖巡察反馈意见反映出的检察工作在制度机制方面的短板与不足,推动标本兼治。既主动做好“当下改”,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症结原因,也注重完善“长久立”,进一步健全发现问题的监督机制、正风肃纪的长效机制,以制度执行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动巡察整改与第二批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贯通融合,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

二、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具体要求贯彻落实情况

1.政治学习不够系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学习制度,研究制定了《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二是严格制度执行,认真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要求。三是提升学习效果。改进学习方式方法,通过研讨交流深化学习成效。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等时,班子成员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分管工作,谈体会、讲打算,努力促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检察工作思路和举措。四是加强督促指导,下发《关于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对学习开展不力、敷衍应付浮于表面的,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和通报,确保学习效果。

2.学思践悟肤浅化、表层化。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学习时间、参加范围、目标效果,统筹各个阶段中心组学习;制定《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明确理论中心组的组织与职责、学习方式、研讨要求、学习管理和考核等方面内容,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市院党组重新梳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9次,各位院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形成调研报告8份,发现问题27项,制定整改措施46条,完成成果转化16项。三是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推广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开展专题讨论,对《信访工作条例》再学习再领悟。四是将《条例》学习列入三会一课支部学习计划,开展学习交流,并采取党员自学形式促进支部学习进一步深入。同时在党员干警群众分享《条例》解读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理解,切实将为人民司法理念深植于每个干警心中。

3.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职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白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集体学习办法》和学习计划,要求两级院检委会加强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学习。二是市院组织召开检委会专题学习研讨最高检、省检察院下发的关于平等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相关的指导案例和典型案例。三是修改并完善了《白城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两确保一率先的实施意见》,为两级院依法能动履职,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活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市院第二检察部深入基层院开展专项督查,并对两确保一率先意见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了下步工作意见。五是严格落实涉企案件请示报告报备制度。

4.服务生态强市战略助推生态综合治理缺少协作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与市纪委联合制定了《白城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动配合,建立公益诉讼检察线索与纪检监察线索移送制度。二是设立日常联络机构,负责建立工作台账,移送、接收和分流线索,加强日常交流与信息共享,及时通报反馈处理情况和结果。

5.法律监督业务开展不平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白城市检察机关案件质效评价办法》,明确案件请示汇报制度、责任追究机制、案件管理办法等。二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案件质效。三是建立分管副检察长和民事检察部主任轮流包保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和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制度,加大对拟制发的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和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的审核把关

6.全市各基层检察院检委会普遍存在议案多、议事少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基层院检委会专题学习最高检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二是市院法律政策研究部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强检委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增加提交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情况、重要问题、总结办案经验教训、研究对策措施等议事事项,有效推动议案议事职能有机融合,解决了检委会重议案、轻议事问题;三是积极督导基层院检委会“议案”“议事”职能市院法律政策研究部牵头对各基层院检委会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巡察整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下发通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7.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清单》。二是驻院纪检监察组对新任职干警、新录用干警、年轻干警开展集体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以个别谈话形式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普通干警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案件,以案释纪、以案说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8.干部队伍结构老龄化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2023年度人员补充及优化工作。合理制定招录计划,补充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年轻干警4名,全日制法学本科应届毕业生2名,其中包含名检察官助理,三名行政人员,较大程度提升全日制本科人员比例。二是持续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2023年提拔任用部门正副职3人,副科试用期转正6人,晋职晋级9人,其中40周岁以下11人。

9.职级晋升激励机制导向作用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一步提升执行规定重视程度。二是与部分干警开展谈心谈话,传导正确用人导向,摸清干警工作状态,准确制定用人计划。三是研究制定员额检察官配备规划,做好岗位工作量与人员配备比例调研,全面掌握检察官工作现状,弄清岗位需求。

(四)检查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0.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反馈的转变法理念不到位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共开展条线培训15次,精准开展专业化的培训,实现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打造教育培训学、用、效完整链条。二是2023年举办业务竞赛7次,在全省率先开展十佳书记员技能竞赛评比、数字监督模型推广应用会、优秀法律文书等评选活动,促使干警在“学练赛”中摔打历练、积累经验,营造检察人员勇于争先的氛围。三是每季度开展全市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发挥考核引领作用。是对问题案件开展评查,追究办案人员司法责任。

三、整改工作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压实责任,严格标准整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要任务,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持续压实压紧整改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督查整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持续融合推进,提升党建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任务。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发挥检察人员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引导广大干警把精力聚焦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来。

(三)持续督促问效,加强督查督办。对照巡察整改方案时间节点要求,按照问题整改“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实时开展跟踪督办,逐个盘点销号、分类梳理台账,确保严格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对于已经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巩固提升、防止反复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6-3258823;邮政信箱:白城市胜利西路289号,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邮编:137000;电子邮箱:bcsjcy@163.com

中共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4年3月20日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检察专栏
检快闪I总结—表彰—...
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
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促...
理念与行动:“高质效...
便民服务
办案流程
12309中国检察网
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吉林省白城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89号 邮编:137000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043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